咸鱼的十八

爱我所爱。
到处爬墙。
不与傻瓜论短长

【裘光】(生子向)天璇小公主的一天

*来自 @肋骨今天也被打断了 的点梗,骨骨强烈要求来一发裘光带娃日常。生子我也是第一次写,可能ooc,不喜请轻拍。
*预警:微钤离。不要吐槽我的标题,起名废已无所畏惧。以及通过这篇我认识到了,我以后还是继续捅刀吧,甜饼不适合我……


清晨的王宫十分静谧。陵华养成了早起的生活习惯,寅时三刻便睡眼惺忪的准时起了床,小手一挥拒绝了内侍的帮忙,自己穿好短打,用了些点心后,便一咕噜的往盛秋宫跑去。

本该已经起身的陵光和裘振却还没迈出内殿门。陵华瘪了瘪嘴,百无聊赖地在外殿的榻上趴着。

殿内过了好一会才有动静,陵华几乎都要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她好像感觉到了熟悉的气息来到自己身边。

一张薄毯轻轻盖在了陵华身上。

“……华儿不过垂髫年纪,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以后晨课便晚半个时辰吧。”

“也是,不过这孩子向来性子倔,让她晚起说不定还不乐意……”

陵华猛的起身,揉了揉眼睛,露出小虎牙道:“父王,爹爹,早安。”

陵光笑着朝陵华张开手,陵华蹦下了榻,扑到陵光怀里扭来扭去。

裘振摸了摸陵华的头,陵华随即又扑到裘振怀里。她仰起头,鼓着腮帮子说:“你们今天起得真晚,昨晚是不是没有好好睡觉?总算让我逮到一次了,要罚你们。”

陵光不自在地咳了两声,挑眉问:“好啊,公主殿下要怎么罚我们?”

陵华转了转晶亮的眼珠子,扯着裘振的衣服说:“爹爹,父王,那今日你们什么都要听我的,好不好?”

“行,唯公主殿下是从。”陵光捏了捏陵华的脸颊。他抬起头来,裘振也正温柔地看着他和陵华,一只手伸了过来,悄悄握住。

陵光嘴角微翘。

 

 

陵光去了前朝,裘振领着陵华在小花园里练剑。

“这招'青虹出月',要点在手腕要用劲,借力打力,化对手攻势……”

陵华认认真真地练了半个时辰,才坐下来歇息。她喝了口水,忽然好奇地问道:“爹爹,您能给孩儿讲讲您和父王的事情吗?”

裘振失笑道:“我们哪有什么事可讲?你倒好,小小年纪就会打听了。”

陵华凑到裘振旁边,挤着坐上裘振的大腿,拉长了声音道:“爹爹--您答应过今天什么都听我的。难不成要出尔反尔吗?”

裘振向来受不住陵华撒娇,只得连声应好,刮了下陵华的鼻梁,无奈地在脑海里组织语言。

宫人们呈上了些茶点,春日里的花开得正盛,袅袅娜娜地立在枝头上争艳。裘振仿佛也被勾起了些许回忆,带着些柔和的笑意说道:“我是七岁那年,成为你父王的伴读的……”

陵光散了朝,往小花园去寻觅那父女俩。渐盛的日光洒落下来,暖和得人懒洋洋的。陵光步至竹林前,便见不远处的裘振正低头同陵华说话,陵华横坐在裘振膝上,睁着大眼睛专注地听着。

“……我从钧天回来后,心里正苦恼,一是觉得弑杀共主让你父王担有暴虐的名声,二是我还不知该如何面对他……”

“在说什么呢?”陵光走近他们,陵华麻利地跳下来,再次扑到陵光怀里。

“父王!爹爹在讲你们的故事呢。你们经历了好多啊,孩儿生来便享受荣华富贵,真是太幸福了。我以后会好好念书习武的,强我天璇,扬我国威。这样,是不是大家就都可以幸福了?”

陵光闻言怔了一怔。

“你呀,如今也别想那些大的,太傅布置的功课可习完了?”

陵华干笑两声,又跑回裘振身边,小心翼翼地说:“父王,太傅大人古板得很,总念得女儿头疼。能不能,能不能换位师傅……”

陵光板起脸:“胡闹,师傅能说换就换吗?太傅是我天璇的大儒,所授是艰深了些,但也不能给你自己的惰怠找借口……刚刚还说要念书习武卫我天璇,若都如你这般,我天璇又得存活几日?”

陵华嘟起嘴,扯扯裘振的衣袖。裘振开口劝道:“不如给华儿找些伴读吧,她这年纪也缺玩伴,孩子觉得拘束了也不大好。”

陵华眼睛一亮,期盼地看向陵光。陵光长吁一口气,带着无奈的宠溺应下了,招手把陵华揽过来。

晶莹透亮的双眸是陵华最像陵光的地方,其余的五官便都随了裘振。尤其是那对剑眉,凌厉张扬,英气勃发。

“行了,不早了,去用早膳吧。”陵光也刮了刮陵华的鼻子,和裘振一人一边拉着陵华手往盛秋宫而去。

“爹爹爹爹,刚才还没有讲完,等下了课再接着给我讲好不好?”陵华仰头央求着。

陵光给裘振使了个眼色,裘振便只好说:“只要太傅说你有好好完成功课,我就慢慢给你讲,好不好?”

陵华委屈地看了陵光一眼,陵光一脸正经,好似刚才并没有做过什么小动作一样。

陵华用过了早膳,便去小书房听太傅无聊的讲课。不一会儿,她昏昏沉沉的脑袋几乎要磕到了桌子,此景终于让太傅忍无可忍,怒道:“公主殿下!请您尊重老臣!”

陵华人一哆嗦,虽然坐直了,却仍旧一副没睡醒的样子。

太傅的胡子都快竖起来了:“公主,您若嫌弃老臣,大可跟王上说一声,罢免老臣就是了。”

“太傅,您别生气,没有嫌弃您,只是,只是,学生实在愚钝的很……”陵华小心地措辞,生怕又把太傅刺激了。

“程太傅,您受累了,王上有请。让我同公主说两句吧。”门口传来了陵华很熟悉的声音,陵华对着那抹蓝色的身影惊喜地喊道:“副相叔叔!”

公孙钤低声又劝了太傅两句,把胸口起伏得厉害的太傅送出书房,然后走近了些给陵华行礼。

“殿下,王上已经同我商定了伴读人选。我家的阿芷,魏丞相家的魏延平,还有陆将军家的陆玉祺,您看可好?”

陵华开心地说:“芷妹妹能来陪我真是太好了。公孙叔叔,您能不能再跟我父王说,让程太傅颐养天年吧。他老人家上课上得辛苦,我也难受得紧……”

公孙失笑道:“公主,程太傅虽然为人迂腐了些,但满肚子的学问可是整个钧天都数一数二的。不如,我同王上说一声,让程太傅给你上经史便好,其余的另谋良师如何?”

陵华苦思冥想了一会儿,忽然想起了什么,问道:“公孙叔叔,能让慕容叔叔来当我的师傅吗?



“让我去给公主授课?”慕容离微微蹙起了眉头,合上手中的书卷。

公孙钤无奈地说:“是啊,这不,用完了午膳王上还让我把公主给带出来了,阿芷正同她顽着呢。”

慕容离坐下来,淡淡地说:“他肯放心把孩子交给我?”

“公主很喜欢你,自己提出要你做师傅的。王上,也同意了。”公孙钤小心地说。

“哦。”慕容离沉默了一会儿,起身道,“既然如此重任交给我了,我自然不能辜负。”

两人携手去往后厅,陵华正与公孙芷下棋。陵华和公孙芷的棋艺分别是陵光和慕容离所授,孩子们虽还稚嫩,却已都有了一点传承而来的棋风。

“我与陵光斗了这么多年,从没手谈一局。如今却是陵华和阿芷用着我们传授的棋艺对弈,挺有趣的,不是吗?”慕容离说。

公孙握住慕容离的手,微笑道:“以后,阿芷就是公主的伴读了。两个孩子本就要好,定能好好帮扶彼此的。”

眼尖的陵华抬头看见了站在厅门处的慕容离和公孙钤,蹦蹦跳跳地跑过去。

“慕容叔叔,不对,以后要喊你慕容师傅啦。我今日来,除了想同您说授课的事,还想把芷妹妹接去宫里住几日,可以吗?”

公孙芷走过来给慕容离和公孙钤行礼。慕容离的手轻按在了两个孩子肩头,说:“阿芷若想去,我自然同意。没想到,公主殿下竟想向我求学,我可是会很严格的。”

“不要紧,您讲的课我一定能听进去。”陵华拍胸脯说。

公孙芷笑道:“爹爹,孩儿会时刻替您盯着公主的功课的。”

“芷妹妹,你刚才不是这么说的。”陵华震惊地看向公孙芷,水汪汪的眼睛写满了委屈。

慕容离摸了摸俩孩子的头,道:“你们那局棋还未下完呢。去吧。”

公孙钤走近两步,同慕容离并肩站着。慕容离轻声说:“想来,陵光是瞧陵华心性过软,交给我来打磨罢了。”

“公主序齿为长,王上自然期待甚重了。”公孙钤应道。

慕容离抿了抿唇,缓缓握紧同公孙钤十指相扣的手。

“我只愿阿芷平平安安,身外之物不必强求。”

公孙钤双手回握,用自己略微温热的掌心包裹住他有些冰凉的手。

“当然会的。”



陵华在公孙府上痛快地玩了一下午,用过了晚膳才回宫。她本来还想带公孙芷一起回去,慕容离说还要给公孙芷收拾些东西。陵华只得在远去的马车上依依不舍地朝公孙芷挥手。

天色已暗了,宫中的灯笼高高挂起,昏黄的灯影被疾步行走的脚印踏碎。陵华瞧着不对劲,对急匆匆迎上来的内侍总管问道:“小方,这是怎么了?”

“公主殿下,您回来得正好,王上刚刚突然晕倒了。”

陵华闻言一惊,撒腿就往盛秋宫跑。

盛秋宫里人人都紧张得很,大气不敢喘一口。陵华没等规矩的宫人通报便径直闯进了内殿,冲到床榻边。

“父王!爹爹,父王怎么样了?”陵华焦急地说。

医丞正在把脉,裘振皱着眉头,把陵华揽过来,有些紧张地把女儿抱在怀里。

医丞诊脉诊了许久,急得陵华心里七上八下的,只好紧紧握住裘振的手,父女俩就紧盯着医丞看。

被盯得不自在的医丞抹了抹额头的汗,转身退了两步,朝裘振行礼说:“两位殿下不必慌张,王上并无大碍。只是这两日可能操劳了些,加上有孕不足两月,便容易疲劳……”

裘振愣愣地看向陵光,陵光好似醒了。裘振忙拉着陵华靠近了床边,低声唤道:“王上?”

陵光撑开眼皮,见裘振一脸不知是欣喜还是担忧的神情,抬起手来。裘振和陵华都把手叠了上去,紧紧握住。

“父王,我要做姐姐啦。”陵华低声压抑着兴奋。

陵光微微一怔,裘振带着笑意同陵光四目相对。

已经被遗忘的医丞只得悄悄退下,把安胎的方子写好,叮嘱给内侍总管。

陵华陪着说了好一会儿话,将自己下午同公孙芷弈棋等等的趣事说与陵光和裘振听。陵光半靠在裘振身上,含笑抚摸陵华的额发:“你寝宫的西殿已经收拾出来了,明日公孙芷入宫,也是来给你当伴读的,可不许贪玩。”

“知道了,谢谢父王允了孩儿任性的请求。”陵华露出两颗小虎牙,“您早些休息吧,孩儿告退了。”

裘振把陵华送出盛秋宫,看着她的背影弯弯曲曲行向自己的宫殿。回到殿内,陵光正抚着肚子,出神地想着什么。

烛火噼里啪啦的燃着,室内光影交错,映照着相拥的两人。

“你说,这个孩子,是男是女?”陵光低头,问道。

“都好,华儿一定会是个好姐姐的。”裘振轻声说。

“那,要先想名字吗?”

“我已经想好一个了。”裘振轻轻吻了吻陵光的额头,“如果是男孩子,就叫陵哲吧。”

“如果是女孩子,就叫裘璎吧。”陵光说。

两人相视而笑,朝对方印上了一个缠绵的吻。



陵华躺在床上,还没进入梦乡。

白天裘振尚未讲完的故事在她脑海里盘旋,让小小年纪的她稍微体验到了一点所谓的“愁思”。

她想着陵光肚里的胎儿,想着自己要做姐姐了,激动地抱着被子滚来滚去。

公孙芷明日也要入宫,慕容离明日午后会为她授课。

她真是天璇最幸福的人了。

'晚安,我的天璇。'

陵华沉入睡梦中。

夜空中的星子熠熠生辉,照亮深邃美丽的苍穹。

评论(9)

热度(62)

©咸鱼的十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