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的十八

爱我所爱。
到处爬墙。
不与傻瓜论短长

三十天推文挑战29

凌晨编辑的时候居然睡着了
DAY29
出实体书一定会买的一篇文:

翻了翻最近的书单,看了看这个标题,只好又把目光投向我的书柜——就决定是你了!《龙族》!

龙族,在他的作者手上说不上最厉害,论情怀有此间,论史诗有九州,论叙事有各类中短篇。有人说龙族是作者商业化最厉害的一部作品,这个我同意。从《小说绘》创刊号开始,我眼睁睁看着龙一、龙二、前传走到连载中断的龙三,到风格大转的龙四,到现在让人一脸懵的龙五,作者同志没有从始至终保持他的最高水准,但在市场上的成功还是不禁让人发散思维——读者到底要看什么?

龙一破土而出的时候,我尚在中二年纪,沉迷动画和小说,脑子里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国内的二次元氛围也正热涨,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让龙一坐稳了小说绘创刊的第一把交椅。龙一的风格特别抓沉迷二次元群体的心,尤其是“血之哀”这个概念,又中二又装B,又让这个年纪的少男少女觉得有共鸣。路明非这个死小孩是真的让我心抽抽的疼过。凡是第一时间喜欢上路明非的,差不多都是和路明非有某种方面共鸣的人。加上龙一抖设定也抖得特别“日式”,阅读体验流畅完整,加上作者的文笔,很难想象它在预定读者群体里有不受欢迎的理由。

龙二,楚夏吸粉高峰。师兄的过往剥丝抽茧,小龙女的反转既在人意料之中但又让人有点难以接受。龙二的故事节奏很快,剧情紧凑又刺激,明非诺诺恺撒师兄小龙女小魔鬼等等等等,凡是个有名有姓出场三千字以上的人物都让人非常有印象。楚爸的父爱虐你,师兄和小龙女的物是人非虐你,明非在自我和诺诺的纠结中虐你,芬里厄的童稚言语虐你。既龙一叶胜和酒德亚纪的短暂虐粉后,龙二为我们展示了花样发刀大法。悲剧总是比喜剧令人印象深刻,虐死人不偿命的哀愁牢牢稳固住了龙族的读者群,因为故事曲折,人物形象立体,所以令人悲伤,并让人记忆犹新。不过龙二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却是昂热开车带明非兜风,并温柔地告诉明非他父母琐碎的过往,并告知明非父母的爱那段,我真实眼眶湿润了。点滴温情都是招招致命的子弹,人心再坚总是会被穿破。

前传我忘记到底是一后出的还是二后出的了。当初没有期期不落小说绘很容易错过前传。前传主要补充秘党旧事,以及把昂热校长塑造出了老狐狸的感觉。当然他是老狐狸这件事大家都看得出来,而昂热到底是怎么看待并打算怎么对待明非的,谁也不知道,但是昂热可比恺撒他叔讨喜不是。

龙三,说实话我不知道怎么评价龙三。龙三连载版和单行本截然相反的剧情部分真是令人头大。尤其我最喜欢的源稚生和上杉越相见那段被单行本删了。但后来意识到,老贼这是存心让人意难平。龙三可谓龙一龙二意难平的集大成者,处处是悲剧,处处情难自已,处处缥缈虚无,处处来迟一步。恺撒的人物形象在龙三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源氏双子让人茫然无措地磕着玻璃碴子,小魔鬼和麻衣他们隆重地插入时局,明非的身份有了更多可揣测的细节。龙三显然在尝试和前两部不一样的风格了,而这本商业小说终于推出了一个吸引大量未入坑粉丝狂欢的角色:绘梨衣。老贼写书这么多年,太懂市场需求,太懂怎么戳人肺管了。龙三在无数悲剧里收场,赚足了粉丝眼泪,挖下了更多大坑。而这些坑能怎么填上或者填不上,就只能微笑了。

龙四是被骂得最惨的一本。确实龙四有些地方真是挺拖沓的,比如邵公子这个来占字数似的。龙一龙二让读者猜了这么久的黑太子集团似乎没有走入老贼的核心剧情线。龙四最关键的剧情在于师兄的“关联性”,但龙四一整本除了挖更多乱七八糟的坑,并没有足够好的故事节奏和填补过去的坑。看得出老贼依然在尝试新风格,一本换一个路子也是蛮大胆的。学院的突变没有着太多笔墨,让学院和故事的疏离感加强不少。楚爸的细节补完似乎算亮点,但又好像没有讲出多少东西来。有人觉得龙四是老贼在转型,打破前三部以杀龙王为结束的结尾。要命的是转型更需要注意故事,可惜龙四没有做到它本应做到的。

龙五……我依然不知道怎么评价,就目前情况看来,无论是小奶狗师兄还是“背叛”的芬格尔还是小魔鬼猝不及防的告别还是内容成迷的路麟城电话……我都……被震惊到无法吐槽。希望老贼龙五能写好吧。←_←

评论(1)

热度(2)

©咸鱼的十八 | Powered by LOFTER